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泰山学院服务泰安行动计划
.
【双击屏幕滚动】 发布人:站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12   动态浏览次数:84    [] [] []

泰山学院服务泰安行动计划

(2017-2020年)

泰山学院以泰山命名,与泰安市血脉相连,服务泰安是泰山学院的神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期以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对泰山学院的建设发展给予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泰山学院的跨越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泰山学院作为地处泰安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发挥自身优势,为泰安市提供智力、技术、人才、文化等方面的支持,既是泰安市经济社会发展对泰山学院的要求,也是泰山学院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需要。在新的发展阶段,为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职能,更好地服务于泰安经济社会发展,特制定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依据《泰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泰山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坚持需求导向,聚焦泰安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泰安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深度融合,发挥自身优势,攻坚克难,全力服务协同发展战略,致力于科技研发、决策咨询、文化研究、教育培训、民生公益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服务泰安经济文化强市、生态宜居城市、中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为泰安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内容

(一)提供科技服务,助力泰安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1.激活高端创新源泉。瞄准学科前沿,开展前瞻布局,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学科高峰;加强重点学科和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整合力量,调整方向,集中优势,提升重点和新兴产业领域的源头创新水平,以重大科技项目、应用技术成果为纽带,以应用研究、成果转化、技术开发、咨询服务为重点,积极争取承担各级各类科技攻关项目,着力创造一批重要的能够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科技成果;依托学校现有科研平台和科研力量,为泰安市新型研发机构开展产业共性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2.汇聚高端创新人才。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鼓励校内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围绕泰安市产业创新需求,进行技术攻关;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聚集效应和“引入窗口”的作用,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通过引进、聘请相关学科专业高水平专家学者来校工作或讲学,为加快泰安市科技、教育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信息和成果;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举荐相关高级技术人才、研发创新人员、高级管理人员等到泰安工作或创业。

3.完善和提升技术转移体系。加强与泰安技术转移服务中心的联系,积极助推校地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提升技术转移精准度,促进产学研合作的有效对接;完善学校技术转移促进和服务体系,实现对泰安各县市区技术转移的全覆盖。出台相关政策,加大对技术研发人员的奖励力度,提升专利成果转化的数量和质量。

4.建设一批创新研发平台。围绕泰安市主导产业链布局学校创新链,在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节能环保、纺织服装、化工、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电子商务、研发和创意、会展、教育培训、社区服务、旅游业等领域,着力建设一批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助推泰安市在电子信息、机械等优势领域整合形成若干产业创新中心,积极争创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

5.共同打造泰安特色创业孵化品牌。加强与泰山科学院的联系,积极参与组建泰安市孵化器大联盟,共享创业服务资源。鼓励支持师生建设创业咖啡、创客空间、大学生创业训练营等不同类型的众创空间。组织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路演,开展创业文化宣传,活跃创新创业文化氛围。鼓励支持学校科研人员、大学生创业,助推在泰安市培育更多优质初创企业。

(二)提供智库服务,助力政府决策科学化建设

1.开展政策研究

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西部经济隆起带研究。为泰安市尽快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对接西部经济隆起带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智能制造研究。为推动泰安制造业与互联网、物联网跨界融合,实现制造业向分工细化、协作紧密方向发展,向产品高端化、制造智能化、结构高级化、产业绿色化方向转变提供技术支持。

现代物流业发展研究。为泰安市打造立足山东、服务周边省份、面向全国的区域性物流基地提供强有力支持。

电子商务研究。为泰安市打造成为省内电子商务产业高地,创建成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提供技术和服务支持。

会展研究。为泰安市推动会展业转型升级,放大泰山品牌效应,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会展名城提供服务支持。

智慧旅游研究。为泰安市推动泰安旅游由泰山时代向山城时代、慢城时代、全域化时代转型,促进旅游业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型、门票经济型向产业经济型、旅游节点城市向旅游目的地城市转变,实现旅游休闲业全域化、品质化、国际化、智慧化发展提供决策依据与技术支持。

2.提供咨询服务

决策咨询服务。以泰安发展为中心,前瞻性地组织重大战略、制度、政策和基础理论等方面的研究课题,承担市、区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委托的专项课题研究,开展跨学科的综合研究,为政府战略规划和政策制定提供决策支撑,为泰安市制定产业行业发展规划、重大项目立项论证、企事业单位发展提供咨询服务。

信息咨询服务。利用学校的科技文化优势,紧密结合社会需求,积极开展各种信息咨询服务,开辟信息咨询热线,提供群众需求的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信息。

管理咨询服务依托经济、管理、法律、财会等专家,为企业提供战略管理、法律咨询、企业组织、投资融资、企业改制及上市等管理咨询、诊断服务。以严格的专业水准为泰安企业提供一流的服务,不断提高泰安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建立挂职服务制度

建立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挂职服务制度。积极与有关部门、单位探索建立人才资源、能力资源、学术资源的开放与共享机制,积极选派综合素质高的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到地方挂职,积极聘请学有所长、经验丰富的企业管理人员到学校指导、授课,逐步建立与地方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

(三)提供人才支撑,助力泰安人才强市建设

1.培养符合泰安发展需求的人才

根据泰安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调整学校学科专业结构、优化课程体系,实现人才培养与泰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接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取主辅修制、第二学位、按大类招生培养等方式,加强复合型人才培养;积极对接泰安市开放兴市战略,充分发挥学校外语教学的优势依托各相关专业,培养外语水平较高、专业能力突出的外向型人才;围绕泰安市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的部署,加大协同育人力度,建立与泰安市企事业单位联合培养机制,拓展合作办学项目,面向行业、企业需求,定向培养人才;加大实践教学力度,不断加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建设,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生产技能操作训练,培养生产一线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2. 加强教师教育类人才的培养与培训

充分发挥我校师范教育优势,积极与泰安市教育局等部门开展合作,以我校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师范类专业、继续教育学院等为依托,开展中小学教师培养和业务培训;强化校地合作培养,完善师范类学生到中小学、幼儿园实习支教等实习模式,确保高素质的人才质量。强化我校师范生综合素质高、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务实敬业的特色和优势,鼓励和推荐优秀毕业生到泰安各县市基层和农村任教,以实际行动支持泰安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

3. 灵活开展各类培训

健全继续教育体系,加强继续教育、远程教育平台建设,加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和专业化培训基地建设,通过在职教育、脱产教育、网络教育、业务进修、技能培训等形式,面向泰安各县市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各界,开设公务员培训、外语培训、干部教育培训、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培训、技能证书培训等培训项目,为泰安市构建学习型社会和终身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四)服务文化发展,助力泰安全省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建设

1.传承历史文化

充分发挥我校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特别是以泰山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研究方面的优势,依托“泰山讲坛”这一学术交流平台,全面系统、深入持久地推进泰山优秀文化的挖掘和阐发。组织师生开展民间艺术挖掘与抢救整理;倡导师生成为文物、革命遗址、革命纪念设施、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等保护的“宣传员”和“实践者”;鼓励师生借助影视、传媒、艺术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开展体现泰安城市精神、文化元素的文艺创作;在继续做深做精泰山文化研究的基础上,加强与大汶口文化、齐长城文化、和圣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桃木文化、革命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的融合,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泰安市打造建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高地贡献力量。

2.参与公共文化

主动参与泰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技术指导、捐赠实物等多种形式,积极支持泰安市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方志馆、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依靠学校科技力量,积极助推泰安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云平台工程建设;鼓励师生积极参加文化志愿服务,组织专家学者和学术骨干,开展企业文化、社区文化、机关文化建设研究,通过大众传媒或深入企业、社区、机关等途径,定期举办系列文艺演出、文化讲坛、科学知识普及等活动

3.繁荣文化产业

依托我校学科研究优势和专业教育优势,加强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研究,着力培养文化产业研究与开发队伍,造就一批文化创作、生产和经营人才。充分挖掘泰安历史、民俗、产业、宗教等地方文化的开发价值与潜力,开展各种优秀地域文化为题材的文化创意、文艺创作、文艺展演、艺术展览等活动,创新文化创作、生产和传播方式,推动泰安演艺、体育、人文旅游、艺术设计、广告营销、工艺品制造等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助力泰安文化产业发展。

4.共享文化资源

面向泰安市合理开放图书馆、博物馆、音乐厅、体育运动场馆、校史馆、校园景观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推动学校文化服务产品数字化,实现数字资源信息社会共享。

(五)服务民生公益,助力增进泰安民生福祉

1. 积极参与精准扶贫

积极引导学校师生关心扶贫事业,营造全校动员、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继续开展并大力支持省派“第一书记帮包工作;主动对接泰安市教育扶贫工程;积极开展精准劳动技能培训。

2.提升服务泰安基础教育水平

把师范教育纳入学校重点发展规划,将师范教育打造成泰安师范教育的高地。加强我校省级教师教育基地建设,在教师素养提升、中小学学科骨干教师培训、名师培养、校长培训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力争成为国家基地。整合泰安教师教育资源,组建泰安教育发展研究院,全面提升研究、服务、引领基础教育的能力,为泰安市教育发展提供高水平、有价值的学术支撑和业务指导。

3.开放共享仪器设备及学习资源

制定完善促进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的管理制度和办法,有计划地推进学校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仪器面向泰安开放共享,服务泰安全面创新。面向泰安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需求,举办科技文化专题报告,适度开放有关课程教学,开设网络课程,助力泰安学习型城市建设。

4.心理咨询服务

依靠心理学专家,充分利用先进的仪器设备、测评工具、测评软件,为泰安地区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广泛的心理咨询专业服务,为促进泰安地区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做出积极的贡献。

5.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

进一步总结经验,健全制度,整合团队,丰富内容,完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体系,拓展空间,鼓励大学生发挥专业特长,通过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科技文化“三下乡活动,为泰安地区农村提供科技文化服务。通过组建大学生支教团和结成帮扶对子等形式,深入泰安地区农村中小学开展各种支教活动,为农村基础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加强大学生艺术团建设,组织大学生艺术团到乡村、社区等提供经常性文艺演出,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以学校党政领导为组长的服务泰安领导小组,总体协调服务泰安协同发展工作,指导各部门各单位服务泰安工作。

(二)明确职责

落实服务泰安工作责任制。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服务泰安工作第一责任人。各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和实际,把服务泰安列入重要工作内容,完善有关政策,制定具体工作计划,积极协调推动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


上一篇:下一篇:
 

地址:泰安市迎宾大道525号泰山学院行政楼C区二楼   邮编:271000

CopyRight2018 © 泰山学院合作发展处版权所有